支持醫療人員降低非必要抗生素的使用

請支持醫療人員降低非必要抗生素的使用

      2017年2月9日更新了一篇考科藍文獻回顧,已經證實可以讓醫療院所降低使用非必要性抗生素的有效且安全之介入措施。然而,為促進更好地使用抗生素方法之醫療指引與方針於所需病患上,只有當這些指引與方針以最有效的方式被支持,才能發揮最大影響促使醫師改變用藥習慣。

      抗生素通常是用來治療像是肺炎之類的細菌感染病症,但近年來,抗生素的抗藥性已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因為目前已出現一部分無法使用任何藥物來治療的感染病症。抗藥細菌所引發的感染將會延長病人住院治療的時間以及增加死亡風險,這些不斷增加的抗藥細菌和不當的使用抗生素有關,有多份研究顯示,醫院中約有一半的醫師並未適當的開立抗生素。

     一個英國考科藍研究團隊評估了各種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以改善醫師開抗生素給住院病人,並且瞭解不同療法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研究人員蒐集來自美國、歐洲、亞洲、南美洲與澳洲,共221個研究,這些研究針對那些會開抗生素藥物給需急性照護以及接受排程手術的住院病人之主治醫師,而他們所提供的治療方式大致分為兩類,「限制性」技術指的是提供醫師適用規範作為開立處方的依循,而「實施性」技術則著重在提供建議或回饋資訊,協助醫師做出更知情的開藥決定。這兩種療法的宗旨都是要提高做出適當用藥決定的病例數量,除了那些需要用抗生素治療的患者之外,讓無法經抗生素治癒的病人不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在29個共納入23,394位住院病人的隨機研究裡,研究人員發現高品質的證據。當此些住院病人接受上述兩類療法中的一種,有58%的住院病人接受符合處方開立指引的治療,相比於接受標準常規治療組別為43%。這些治療結果不僅縮短了每位病人的抗生素療程,從11天減至9天,且可能減少每位病人的平均住院天數,從13天減至12天。另外從28個隨機研究的資料顯示,15,827位病人中,兩組療法的群體都有11%的死亡風險,這意味著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並不會導致不良傷害的增加。最後從26個非隨機研究的資料中僅有限的證據顯示,醫院採用此介入措施與降低感染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 

     「限制性」與「實施性」療法一直是優於僅靠簡單衛教的醫療方式(例如:發放衛教單張或辦理衛教會議),不僅如此,「限制性」搭配「實施性」療法的療效也更加提高,可惜只有一成的醫療方式採用最有效的「實施性」技術(即治療的目標設定、回饋資訊與行動規劃)。 

     身為考科藍的主要作者,同時也是英國丹迪大學醫學院群體健康科學組的戴維(Peter Davey)教授表示:「這篇考科藍文獻回顧,揭示出目前已經有多種不同的治療方式,成功且安全的降低醫院中非必要性抗生素的使用。」 

      他也說:「我們不需更多的研究來探討這些療法是否減少非必要性抗生素的使用,不過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瞭解,為何最有效的變革療法的醫療行為無法更廣泛地被醫院採用?未來的研究應該著重在標的治療、與病人安全相關的其他評估,以及探索那些阻礙與突破治療方式的不同療法。而醫院適當的使用抗生素時,應該要確保那些受感染的病人可獲得療效並減少非必需處方藥的開立。一旦成功採用這些我們已研究過的介入措施,將對醫療保健服務與政策,以及未來的病人決策產生重要的影響。」

 本篇報導引用文獻出處

Davey P, Marwick CA, Scott CL, Charani E, McNeil K, Brown E, Gould IM, Ramsay CR, Michie S.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antibiotic prescribing practices for hospital inpatien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3, Issue 4 . Art. No.: CD003543. DOI: 10.1002/14651858.CD003543.pub3.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03543.pub4

有需其他進一步訊息請洽:

Jo Anthony

Seni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Manager, Cochrane 

M +44(0) 7582 726 634 E janthony@cochrane.org or pressoffice@cochrane.org

Media spokesperson: Susan Wieland,

Peter Davey

Lead Clinician for Clinical Quality Improvement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 of Dundee
Mackenzie Building
Kirsty Semple Way
Dundee
Scotland DD2 4BF UK
E p.g.davey@dundee.ac.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