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藍快訊:預防年長者受虐的介入措施

有效防治或減少年長者受虐的計畫或策略仍缺乏好的研究

  對年長者的不當照顧,也稱為年長者的虐待,是一影響全世界很多人的全球性議題。虐待這個單一或屢犯行為,雖然可能是由僱用的照顧者造成,更常是來自如受虐者的兒女等家人,不當照顧有多種樣態,包括財務虐待、社會虐待、性虐待、以及過失。

  虐待這個問題的嚴重情形不易知道,因為它通常發生在自家裏或因病人的情況,如失智,致使不容易去監督,而已知的是很多老人受苦於虐待並隨著人口老化有顯著地增加。另一方面,社區、機構及政府一直在找尋能避免虐待及保護年長者人權的方法,並提供廣泛的計畫包括教育特定照顧者及家庭成員、改善財務獨立的體制、以及與施虐者或受害者進行合作等。

  由澳大利亞及馬來西亞的考科藍研究團隊與考科藍公共衛生群組共同合作,尋找有助預防或減少60歲以上年長者受虐的計畫或策略,研究對象為年長者本身或與年長者有互動的人如照護者或護理之家工作人員,納入執行至少12週的隨機試驗或其他對照研究。共有在各不同單位環境約1900位年長者及其他700位人員如照顧者或家庭成員納入於本文獻回顧研究,證據品質大多為低或很低,顯示所發現介入措施的成效需謹慎對待。

  雖然有一些證據建議可能改變照顧者的焦慮及沮喪等合併量測指標,總體來說,評估年長者發生或重復受虐之預防措施的成效,尚無足夠可信的證據。納入的研究也顯示對特定對象的教育介入措施是否改善醫療或輔助專業人員及照顧者對年長虐待,以及在教育後是否真正改變他們的行為使年長者較少被虐待等仍不清楚。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也是本回顧研究的主持作者Philip Baker表示「對於如此常見且令人擔心的一個問題,令人失望的是缺乏大量良好的研究,如果我們想找到對避免年長者受虐的有效方法,研究付諸闕如的情形需要改變,也亟需政府單位優先補助此一領域研究,從目前有限的研究所得令人疑慮的不確定性,事實上對導向良好照護模式的發展幫助不多,這也意味很多目前進行中的計畫存在無法達成其預期成果的風險,甚至可能讓情形更糟。想要減少此一全球性的問題,防範的策略需要適當地評估,並避免無為的研究。

本則新聞引用參考文獻: Baker PRA, Fr ancis DP, Hairi NN, Othman S, Choo WY. Interventions for preventing abuse in the elderly. Cochrane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6, Issue 8. Ar t. No.: CD010321. DOI: 10.1002/14651858.CD010321.pub2.

連結至本篇文獻回顧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