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的改變可減少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問題之最新實證結果

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的改變可減少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問題之最新實證結果

 

近期發佈的兩篇考科藍系統性文獻回顧為一系列的相關文章,針對兒童暨青少年肥胖暨過重不同介入措施效益的證據進行綜述。

文獻回顧總結了114個納入超過13,000位兒童與青少年的研究結果顯示,結合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的改變介入治療,能幫6歲至11歲的兒童與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減重,不過其中還存有研究的限制與結果的差異。

兒童與青少年的肥胖是全球公共衛生的一大議題。全球體重快速增加的6歲兒童的人數已增幅不少,同時也造成了包括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氣喘、睡眠問題與自卑的重大身心健康問題。兒童與青少年的肥胖也會持續到他們長大成人之後,進而增加中年與老年時期的健康不良風險。

這兩份文獻回顧不僅揭示了世界衛生組織持續關注的全球健康問題,同時也檢視那些針對6歲至成年前期的過重或肥胖兒童所施予的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治療之效果。這兩份文獻回顧是一系列共六份評論文章中的最後兩份,而這一系列的評論文章則聚焦在學齡前兒童的手術、藥物治療、雙親介入療法、生活型態改善等主題。

文獻回顧關注超過8,000位來自歐洲、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日本與馬來西亞的6歲至11歲的孩童之70個研究證據,而大部分的研究都比較了沒有介入或常規照護的對照組以及接受行為改變介入措施的治療組之差異結果,並且大多的研究(65/70)都有孩童與父母或照護者的共同參與。

研究的證據品質不高,但顯示和無介入或常規照護相比,結合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改變可能對於兒童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z分數(一種與身高、性別與年齡相關的身體肥胖度量單位代表值)之降低有些微與短期的效果。研究人員較無法瞭解改變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對自尊與生活品質的影響,因為很少研究關注於這些結果。其實這些改變不太可能會造成副作用,雖然仍有兩份研究報告指出些微副作用的出現,不過這些副作用被認為並非是因參與研究所致。

文獻回顧發現44個已完成的研究中,共有近5,000位年齡介於12歲至17歲的過重或肥胖青少年,以及50個持續的研究仍繼續進行且尚未有結果報告。雖然大部分的研究均評估改變飲食運動暨生活行為的綜合療效,不過仍有內容、介入措施投入期間以、實施方式及比較方式不同的差異。品質中等的證據指出,綜合飲食運動與生活行為改變可減少青少年體重約3,5公斤,及品質低的證據顯示這些介入措施可能最多只降低身體質量指數約1公斤/公尺2,而這些效果在最多兩年期的長期研究中仍可繼續維持著。本篇文獻回顧的結果也認為受試者的生活品質獲得適度的改善,但並沒有針對促進年輕人自尊、體能活動與飲食之優缺點的確鑿證據。

這兩份文獻回顧的研究結果有所差異,並且作者也檢視了此差異的可能因素,不過他們無法明確解釋這些研究結果的差異,並且當他們在觀察不同類型的介入措施、治療或是否有父母親參與介入治療當中的設定時,也無法發現不同的結果差別。兩篇文獻回顧強調需要更多的研究以更完整瞭解各個研究成果間的差異。

曾在英國提賽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健康暨社會照護學院負責6歲至11歲兒童研究的米艾瑪(Emma Mead)博士表示,這些研究發現拼湊出了全球重要公衛主題的全貌,亦即這些重要的回顧提供了行為改變療法可幫助治療過重肥胖兒童的最新實證。無論如何,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以瞭解在治療結束後如何維持正向療效,以及瞭解哪些治療最有利於在低收入國家中推行,並且瞭解適合不同社會人口背景的家庭之介入療法有哪些。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醫學院健康科學研究處的研究員歐屈瑞(Lena Al-Khudairy)博士基於主導青少年研究回顧的經驗表示,結合數種療法方式對於青少年過重與肥胖問題的處理是有效的,不過我們仍需要更瞭解到底是哪些特定的療法是對於哪些對象是最有效的,而更重要的是需更瞭解青少年對於這些介入治療的想法。

本篇報導引用文獻出處

1.       Mead E, Brown T, Rees K, Azevedo LB, Whittaker V, Jones D, Olajide J, Mainardi GM, Corpeleijn E,O'Malley C, Beardsmore E, Al-Khudairy L, Baur L, Metzendorf M-I, Demaio A, Ells LJ.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behavioural interventions for the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or obese children from the age of 6 to 11 year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7. Issue 6. Art. No.: CD012651. DOI: 10.1002/14651858.CD012651.pub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12651/full

2.      Al-Khudairy L, Loveman E, Colquitt JL, Mead E, Johnson RE, Fraser H, Olajide J, Murphy M, VelhoRM, O'Malley C, Azevedo LB, Ells LJ, Metzendorf M-I, Rees K.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behavioural interventions for the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or obese adolescents aged 12 to 17 year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7. Issue 6. Art. No.: CD012691. DOI: 10.1002/14651858.CD012691.pub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12691/full

 

有需其他進一步訊息請洽:

Jo Anthony

Seni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Officer, Cochrane 
M +44(0) 7582 726 634 E janthony@cochrane.org or pressoffice@cochra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