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國實證健康照護推廣活動得講名單公告!!

當Cochrane實證和現行健康照護不一樣

 -發覺身邊低效益的健康照護 (low-value healthcare)-

得獎名單出爐!!

恭喜所有得獎稿件之參賽者!!

獲獎名單請見實證醫學知識網公告→→ https://goo.gl/wRoyJ5

一、 緣起:

您有沒有想過,一項行之有年的健康照護服務可能在實證研究下,證實對於病人無顯著效益、或效益很低,但現行醫療政策卻未改變、或病人仍然希望依照過去的習慣進行處置?

美國醫學研究機構 (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將醫療適當性拆解成三個品質面向,包含過度使用 (overuse):當健康照護服務使用過多卻並未增加額外的益處,反而有潛在害處;使用不足 (underuse):應該對病人有益的健康照護服務卻沒有被提供;及不當使用 (misuse):所提供的照護服務發生可避免的併發症,致使病人沒有獲得潛在的益處。「低效益健康照護」的核心理念,就是當健康照護者提供的服務對病人只有很少、或甚至沒有臨床益處,且其照護風險高於潛在益處的概念。

藉由嚴格評讀實證文獻,從中找出值得信賴的部分,為檢視醫療及健康照護處置是否提供最大效益之最佳工具。為此,特舉辦「當Cochrane實證和現行健康照護不一樣」徵文比賽,透過實證醫學所重視的「證據正確性與可靠性」的精神,檢視低效益健康照護的現象,期能優化健康照護品質、並增進醫療公共資源使用之最佳效益。

二、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 (Cochrane Taiwan)、台灣實證醫學學會
三、 協辦單位: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四、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106年「建置醫療衛生福利生技期刊共享資源及推動全國實證醫學普及科技知識計畫」
五、 參賽資格:全國健康照護相關人員及對實證健康照護有興趣之人士。

六、 投稿說明:提出一項您觀察認為能再改進的現行健康照護處置,並查找文獻佐證、說明實證建議並進行總結。參賽者需符合以下投稿規則:

  1.  投稿文章格式包含:標題、投稿者資訊、建議改善之健康照護處置、實證內容、論述、參考文獻,全文以1000字以內為限(不含參考文獻) ,圖文不拘。
  2. 投稿稿件以Word檔繳交 (檔名命名格式:姓名 + 標題),所有標點符號及括弧請使用全形字體,年齡、時間、數量等數字請使用阿拉伯數字,字體請用新細明體、字型12、固定行高12pt。
  3. 參考文獻:
    (1) 主要參考文獻:必須含一篇近五年內、最新版本之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DSR) 子資料庫中的考科藍系統性回顧文獻 (Cochrane review)。
    (2) 佐證文獻:除CDSR以外,亦可佐證其他科學文獻研究參考資料 (以不超過3篇/ 筆為原則)。
    (3) 參考文獻請附上PDF檔案,檔名命名格式為:主要參考文獻_1,佐證文獻_1,佐證文獻_2…。
  4. 收件方式:於活動截止日前,將稿件 (Word檔)、投稿聲明及版權讓渡書 (掃描檔,PDF或 JPG 格式均可)、及參考文獻 (PDF檔) 以E-mail 方式寄至: cochranetaiwan@tmu.edu.tw,稿件寄出若未收到主辦單位確認收件回覆信件,請來電確認。
  5. 徵稿日期: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4月23日 (23:59) 止。

七、評審標準:

  1. 醫療處置論述之適確性及明確性10%。
  2. 文獻內容、證據等級之合適性與正確性30%。
  3. 論證說明內容之精采度及說服力40%。
  4. 具應用推廣價值20%。

八、獎勵辦法:

得獎者及得獎作品預計於6月初公佈於實證醫學知識網考科藍臺灣- Cochrane Taiwan facebook粉絲頁
得獎者將致贈精美獎品、獎狀乙紙。 

金獎一名 iPad Air 2 Wi-Fi 32G
金獎

銀獎一名 Dashbon SonaBuds 全無線立體聲藍牙耳機

銀獎

銅獎一名 【Adonit】 Snap 即拍隨行筆

銅獎










佳作數名

九、其他注意事項:

  • 主辦單位對於活動內容、獎項及獎品保有修改及最後解釋之權利,獎品色樣依實際購買情況為主。
  •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補充或修正,以活動網站最新公告為主。
  • 活動聯絡人:詹小姐;聯絡方式:(02) 2736-1661分機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