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的考科藍文獻回顧中評估了運動所帶來的益處與風險,用以避免社區長者的跌倒事件發生

一篇發佈在考科藍圖書館的新證據文獻,可作為運動計畫是有助於避免六十歲以上長者跌倒之有效方案的強力依據。

「跌倒」是全世界造成意外或事故傷害 (accidental or unintentional injury deaths) 的主要原因。年齡較大的成年人是因此而導致死亡人數最多的族群,每年都有超過3700萬人因嚴重的跌倒而需要就醫。

一篇由澳洲雪梨大學 (University of Sydney in Australia) 以及英國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UK) 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所發表的新考科藍文獻回顧中,總結了來自108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結果,其中包含了來自25個國家,共23,407位試驗人員參與。這些參加者的平均年齡為76歲,其中3/4為女性。這些試驗中有81項是以獨立居住在家、退休村 (retirement villages) 或是庇護所 (sheltered accommodation) 中的人們為對象,進行運動 (所有類型) 以及對照干預 (不進行任何運動,或是不被認為能夠減少跌倒狀況的輕微活動) 的比對。該文獻回顧中研究了兩種測量跌倒的方法。首先,他們發現運動能夠減少跌倒事件約四分之一 (減少23.%)的發生次數,意即若是有1,000名老人在一年內沒有進行能夠防跌運動的狀況下有850人跌倒,則在有進行防跌運動的狀況下跌倒人數將可減少195人;此外,他們也發現運動能夠讓經歷一次或多次跌倒的人減少約六分之一 (減少15%) 跌倒次數的發生。例如,若是一年間一千人當中的480人在未進行運動的前提下跌倒一次或多次,則在執行運動計畫後發生跌倒事件的人數可減少72人。

本篇文獻回顧中發現,在團體課程中進行的運動計畫,或是由健康相關專業人員 (例如物理治療師) 所設計,或由訓練有素的專業運動教練引導的居家運動計畫是有效的。這些運動大部分都是在站立的狀態下進行,方能更好的加強平衡感以及完成日常活動的能力,例如從矮凳上站起或是爬樓梯。一些有效的運動計畫也會增加負重來加強鍛鍊。

各研究間的結果不盡相同,因此研究者們評估了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以了解他們的比較方式。主要與平衡及功能鍛鍊相關的運動計畫有高確定性的證據證實能夠減少跌倒的狀況,而包含多種類型的運動計畫 (通常包括平衡、功能鍛鍊及阻力鍛鍊) 能夠減少跌倒狀況的證據力則較低。太極拳也能夠防止跌倒事件發生,但有關於阻力鍛鍊 (不包括平衡與功能鍛鍊) ,包括跳舞或步行的運動效果則不具有確切證據。

運動對於防範跌倒事件發生之整體影響的證據力很高。然而,運動減少骨折與醫療需求的相關發現可信度較低,只在部分且相對較少的研究及參與者中具有相關成果。

很少有運動在試驗中具有副作用的相關報告,不過當有相關報告出現時都不是太嚴重的問題,例如關節或肌肉疼痛。然而,其中一項試驗報告了發生骨盆壓力性骨折的個案。

本篇文獻回顧的作者,雪梨大學肌肉骨骼健康研究所 (Institute for Musculoskeletal Health) Cathie Sherrington教授說:「這份證據將可建立一個更加強力的印象,即運動能夠幫助避免長者跌倒,同時說明了哪種類型的運動是有益處的。眾所周知,運動有益於身體健康,但是這篇回顧主要是為了確定能夠有效避免跌倒的運動類型。因跌倒所造成的骨折與醫療照護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夠進行確認,因為這類的跌倒對個人有著重大影響,同時也會對衛生健康體系造成沉重負擔。有鑑於新興國家的人口快速高齡化現象,跌倒事件所造成的負擔較已發展國家來說會增加得更快,因此需要對這些地區的跌倒預防方案有效性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

這篇考科藍文獻回顧由位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K) 的考科藍骨骼、關節與肌肉創傷小組 (Cochrane Bone, Joint and Muscle Trauma Group) 以及考科藍急診與急診護理網路 (Cochrane’s Acute and Emergency Care Network) 提供支援。這項計畫的部分資金透過考科藍基礎建設的贊助團隊 (Cochrane Infrastructure funding to the Cochrane Group),由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 (NIHR) 提供資助。其他的資金則是來自於英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的NIHR Cochrane Reviews of NICE Priority計畫,項目資料:NIHR127512。本篇文獻回顧中所表達的觀點與意見僅代表作者個人,並不一定反映系統性文獻回顧計畫、NIHRNHS或是有關衛生部們的立場。作者工資來源為澳洲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委員會獎學金 (Australian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Fellowships)

--END--

備註:

Two related Cochrane reviews have been previously published on this subject  Gillespie 2012 and Hopewell 2018.

完整引用:

Sherrington C, Fairhall NJ, Wallbank GK, Tiedemann A, Michaleff ZA, Howard K, Clemson L, Hopewell S, Lamb SE. Exercise for preventing falls in older people living in the community.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 Issue 1 . Art. No.: CD012424. DOI: 10.1002/14651858.CD012424.pub2

原文連結:

https://www.cochrane.org/news/new-cochrane-review-assesses-benefits-and-harms-exercise-preventing-falls-older-people-living

譯者: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 許喬雯研究助理

校對: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侯文萱教授

 

Press contact: Katie Abbotts

External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 Officer, Cochrane 

M +44(0) 7810 504380 E kabbotts@cochrane.org or pressoffice@cochra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