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考科藍文獻回顧評估了提供不同降低含糖飲料攝取量方法的證據

飲用含大量糖份的飲料被視為促成全球肥胖人數增加的關鍵誘因,並且有機會引致蛀牙、糖尿病以及心臟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各地不同的公共醫療機構已經呼籲各地政府、食物及飲品製造公司、教育機構、工作地區和社會各界去支持採用更健康的飲料。本期的考科藍回顧 (Cochrane Review) 測試不同減少高糖飲料攝取措施的研究,並總結研究所帶來的結論。

這份文獻回顧由一組來自德國和英國的學者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檢視58份研究裡的結果。這些文獻主要測試一些透過影響周邊的環境,來達成影響消費者飲用和購買含糖飲料 (sugary drinks) 的行為。研究在學校、咖啡廳、餐廳、家中、零售店等不同環境中進行,目的是衡量不同減糖方法,包括對高含糖飲料與其他更健康的選擇間使用不同的標籤、或是提出不同的定價。研究者們也檢視以社區為基礎,推廣健康飲料等範圍較廣的公共政策成效。這些研究遍佈十九個國家,包括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歐洲和東南亞。

從舉列不同措施 (標籤註記、訂立營養標準、提升價格和在家自製等較微觀的做法,以至對應食物供應/零售服務的政策,以及食物緩助計畫 (food benefit program)、調整貿易政策或投資等跨行業措施) 的研究中,證據的確定性(certainty)由非常低(very low)到中等(moderate).

研究團隊透過提供的醫學證據指出一系列減少從飲料攝取糖份的辦法. 這些方法包括:

·     淺顯易懂的標籤:例如:「交通號誌標籤」,以數字或星星的數量來評核飲品的健康程度

·     限制在校內提供含糖飲料

·     在餐廳,商店和娛樂場所內提高含糖飲料的價格

·     在連鎖餐廳的兒童餐內提供健康飲料,代替含糖飲料.

·     健康飲料放在超市更顯眼處

·     限制透過使用政府福利政策 (食物劵) 去購買含糖飲料

·     透過大眾宣傳 (community campaign) 去集中支持更健康的飲料選擇

·     實行增加低卡路里飲品在一般民眾家中數量的措施 (例如向市民家中派發瓶裝水和健康飲料)

研究者們也發現一些證據證明在家中添購水和減肥飲料 (diet beverages) 有助於人們減重。而且,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能會影響含糖飲料的攝取量;但是提出這些辦法的證據顯得較不明確。

過去的研究證明了健康教育和向含糖飲料徵稅有助於減低其攝取量,但是這些辦法並沒有在這次文獻回顧中被考證。含糖飲料、未經處理的糖等產品徵稅的效果會在未來兩期的考科藍回顧(Cochrane Review)中檢視。

研究者Hans Hauner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營養醫學系教授,Professor of Nutritional Medicine at Technical University Munich, Germany)是全世界在這方面最頂尖的學者之一,評論道:「全球各地的肥胖率和患糖尿病的比率都在提高,而這趨勢若沒有廣泛而有效的行動是沒辦法逆轉的。政府和大型機構應對此出一份力,提供便利且具吸引力的方案使消費者作出更健康的選擇。而在這份文獻回顧裡也點出了幾項能夠協助完成目標的關鍵措施。」

研究者Eva Rehfuess (德國慕尼黑大學公共衛生與醫療研究系教授,Professor of Public Health and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ar LMU Munich, Germany) 補充道:「這份回顧凸顯出幾個要素來幫助設立一系列行動建議使大眾選擇健康飲料的全面性策略。可是,我們要在具體實施策略的細節 (例如在學校、工作場所、不同社會經濟、文化背景與經濟發展程度國家的影響等因素) 對成效的影響裡多下一點功夫,以此幫助我們改善現行的政策。因此,政府和其他希望落實措施的相關人士必須與研究者合作,以此提供高品質的回饋。」

本文獻回顧的第一作者 Peter von Philipsborn (德國慕尼克大學研究學者,Research Associate at LMU Munich, Germany) 提到:「含糖飲料的普及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而例如南非、墨西哥、巴西等中等收入國家尤其影響深刻。全世界的政策制訂者(policy-makers)皆應考慮採用這份文獻回顧所提出的改善措施。」

這篇來自考科藍公共衛生小組的考科藍文獻回顧是與來自慕尼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醫學資訊分析、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Biometry and Epidemiology at the Pettenkofer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t the LMU Munich),慕尼克工業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Munich),以及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者共同製作。

--END—

完整引用:

Von Philipsborn P, Stratil JM, Burns J, Busert LK, Pfadenhauer LM, Polus S, Holzapfel C, Hauner H, Rehfuess E. Environmental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the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ir effects on health.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6. Art. No.: CD012292.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2292.pub2

原文連結:

https://www.cochrane.org/news/featured-review-different-ways-reduce-consumption-sugary-drinks

譯者:鄭雋哲 Eugene Cheng 

潤稿: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 許喬雯研究助理

校對: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白其卉主任

Press contact: Katie Abbotts

External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 Officer, Cochrane 

M +44(0) 7810 504380 E kabbotts@cochrane.org or pressoffice@cochra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