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藍快訊:瑜珈可能改善慢性非特異性下背痛患者的健康

瑜珈可能改善慢性非特異性下背疼痛患者的健康

  考科藍圖書館實證醫學資料庫中有一篇新發表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建議,有練瑜珈的慢性非特異性下背痛患者和沒有運動的患者相比,短期內可緩解疼痛與功能性障礙,不過對於長期性的瑜珈運動對慢性下背痛患者的健康影響,研究者認為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

下背疼痛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而患者通常自我護理及使用非處方藥物治療。一些患者的下背疼痛可能會持續三個月或更久,這樣的下背疼痛就屬於「慢性」。背部疼痛有時是與某些疾病有所關連,但大多數的下背疼痛都無明確的致病原因,因此被視為「非特異性」。就目前的醫療指引指出,運動療法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尤其是瑜珈運動。

  瑜珈不僅蔚為全球風潮,而且是一種對各種生活型態的人都有益的身心靈運動,近來多份研究都在探討瑜珈對於緩解下背痛症狀相關問題的可能性。

  此篇新的考科藍文獻回顧總結了共12個隨機試驗,含1,080位平均年齡介於34歲到48歲、患有慢性非特異性下背痛的男女性參與的結果,而這些試驗分別在印度、英國與美國進行。

上述12個試驗包括:上瑜珈課程與不做任何背部運動之比較,或上瑜珈課程與做其他型態運動之比較。其中有7個研究是針對做瑜珈運動和不做運動的比較,而另外3個研究針對瑜珈運動和背部運動(或者在背部運動中增加瑜珈動作)的比較,剩餘的2個研究則是針對瑜珈和其他兩個對照組(即不運動或看書自我保健)的比較。所有的瑜珈療法不僅是專門設計來治療下背痛,且都是在合格且經驗豐富的老師帶領下完成。

雖然效果始終小於臨床判定重要的效益,但是這篇文獻回顧發現,比起不運動,做瑜珈運動可以在前6至12個月裡促進背部的相關功能以及減少些許的下背痛症狀。然而,確認瑜珈對於長期運動健康效益的影響仍須執行更大規模且更健全的長期追蹤試驗才能得知。

但要注意的是,瑜珈運動還是有可能會加重一些人的背痛症狀。大約有至少5%瑜珈試驗的參與者因瑜珈運動而有背痛加重的情況,但是這與進行其他背部運動而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是差不多的。

    身為考科藍系統性文獻回顧作者,同時也是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整合醫學中心考科藍輔助醫學博士的韋蘭德(Susan Wieland)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瑜珈運動可能能夠紓緩些許的下背痛症狀,但是這項結果是取自於短期追蹤的研究。目前針對瑜珈作為前六個月幫助下背疼痛患者的證據品質只有低至中等。這些試驗中所做的瑜珈運動都是為下背痛患者所量身設計,且此次文獻回顧收納的試驗中的瑜珈課程皆是由實務經驗豐富的瑜珈老師所帶領。因此,本篇文獻回顧將可協助人們未來在面對各種療法選項時能做出更知情的抉擇。」

本篇報導引用文獻出處

Wieland LS, Skoetz N, Pilkington K, Vempati R, D'Adamo CR, Berman BM. Yoga treatment for chronic non-specific low-back pai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3, Issue 7 . Art. No.: CD010671. DOI: 10.1002/14651858. CD01067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14651858.CD010671.pub2/full

有需其他進一步訊息請洽:

Jo Anthony

Seni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Manager, Cochrane 

M +44(0) 7582 726 634 E janthony@cochrane.org or pressoffice@cochrane.orgMedia spokesperson: Susan Wieland,

Coordinator, Cochrane Complementary Medicine,
Center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
520 W. Lombard Street,
Baltimore, Maryland, 21201, US.

swieland@som.umaryland.edu

lswie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