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科藍快訊:心理治療有助於會自我傷害的人嗎?

今天刊出的研究發現心理治療,更普遍被稱為’談話治療”,可能對那些有自我傷害的病人有幫助。

自我傷害是指有意圖毒害自己或傷害自己,許多人因為一再的自我傷害或自殺之風險增加而被送到醫院,這在很多國家都是一大問題,造成病人、家屬及朋友很大的痛苦,也耗用大量的健康照護需求。

心理社會的介入方法可涵蓋特別的心理治療,並持續給與病人連繫與支持,心理治療通常是一種談話性治療,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CBT)是一種特別的心理治療方法,聚焦在病人的信念及態度如何影響他們感覺和行為,目的在幫助病人因應並處理他們的問題。

此更新的考科藍文獻回顧,今天甫刊載在考科藍圖書館,評估多項針對有自我傷害成人的心理社會介入措施的證據,此文獻回顧包含了55個試驗,共17,699位受試者隨機分派去接受心理社會介入或一般他們原本會接受的治療。

有很多種的介入會被使用,最常見的是以CBT基礎的心理治療,在大多數的認知行為治療研究中,治療以一對一、在十次以內的方式提供給病人,有些介入的目的在幫助有多次自我傷害發作病史的病人,另有其他介入則鎖定在幫助病人持續接受治療及與心理衛生服務連繫。

在55個研究中,有18個評估認知行為治療,作者分析17個有報告反複自我傷害的資料,追蹤結束後,接受以CBT基礎的心理治療的病人較少自我傷害,雖然證據的品質低。有遵循CBT的,相較沒有接受CBT組,自我傷害的人少6%,以CBT為基礎的心理治療也發現對情緒沮喪、對未來感到無望及自殺念頭等有助益,一些針對有多次自我傷害發作病史的病人之介入有助於他們自我傷害較少發生,然而,只有少數幾個試驗評估這類介入措施。

來自牛津Warneford醫院自殺研究中心的主作者Keith Hawton說”雖然大部的研究規模都很小,合併一起後我們發現以CBT為基礎的心理治療對於降低病人的反覆自我傷害行為,有小到中等程度的效果,我們也看到一些研究結果間的差異,在這個領域的試驗,有個困難是病人會知道他們接受的是特別的心理治療或他們平常一般會接受的治療(不像給藥的安慰劑-對照試驗),預期心理可能對結果有影響,在考慮本研究發現的意涵時,這一點務必要謹記在心,雖然,以CBT為基礎的心理治療也顯示有助於病患情緒的安寧”。

Keith Hawton補充說”其他治療方法的效果則較不明確,因為多半以單一小型的試驗作評估,未來的研究將幫助我們瞭解,這些介入方式可能對自我傷害的病人帶來的幫助。重要的是對那些會自我傷害的人,知道這些資訊,在他們選擇治療時,就更能做出知情的選擇”。

--ENDS--

編注:
引用文獻:  Hawton K, Witt KG, Taylor Salisbury TL, Arensman E, Gunnell D, Hazell P, Townsend E, van Heeringen K.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s for self-harm in adul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DOI: 10.1002/14651858.CD012189

Lead author, Keith Hawton; Professor of Psychiatry; Centre for Suicide Research,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Warneford Hospital, Oxford. OX3 7JX UK 

E-mail: keith.hawton@psych.ox.ac.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