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扶刀 HIFU」與傳統子宮肌瘤手術比較

由於媽媽需要做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於是我開始好奇地查詢相關手術方式。其中,「海扶刀 HIFU」引起了我的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海扶刀HIFU,是使用能量波穿透皮膚後,聚焦在病灶上的切除方式,不會在皮膚上留下手術切口。

大哉問如下:海扶刀是否能減短住院與復原時間,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呢?

我們由 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 資料庫中,蒐集了過去各種比較海扶刀與侵入型手術的臨床試驗,最後共納入10篇臨床試驗。遵循 PRISMA guideline,使用 random effect model 統整其各種數據後,得出海伏刀與傳統手術的比較結果。

關鍵結果:海扶刀對於子宮肌瘤病患而言,能是一個有效且安全的手術選擇。然而,灼傷等副作用還須待更多研究以及討論。

論文出自: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12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