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對於燒傷患者的最佳使用時機

燒傷病患主要的疼痛源自於傷口的換藥過程,此外,病人對於傷口換藥所產生的焦慮情緒,也可能會加重疼痛的感受,越來越多文獻指出,音樂治療在緩解燒傷病患的焦慮及疼痛方面有顯著的效果,然而沒有文獻曾經討論過音樂治療的使用時機──接近換藥前(T1)?換藥中(T2)?換藥後(T3)?除了上述三種時間點以外的背景時間(T0)?

大哉問如下:音樂治療對於燒傷患者的最佳使用時機是?

為了確認相關結果,我們蒐尋相關文獻,收錄了9篇文獻並進行分析。

關鍵結果:音樂治療最佳時機在於背景時間(T0),在背景期間的音樂治療效果相較於其他時間,更能緩解燒傷病患的焦慮和疼痛。因此建議在燒傷中心播放背景音樂,做為音樂治療的基礎。

論文出自: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5417921002011?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