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女性化療前生育保存

「醫師,如果乳癌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我未來還有機會有自己的孩子嗎?」

推開診間門,剛診斷乳癌的育齡病患,為了想有自己的孩子,在化療前接受生育保存,但冷凍卵子數量和人工受孕結果不盡理想,讓我們思考在病患接受化學治療前,還能再多為她們做點什麼?

大哉問如下:現今乳癌的發生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育齡女性在接受乳癌化學治療後,人工受孕常是她們唯一的機會,在接受化學治療前,我們能透過哪些方式增加生育保存的效果?

關鍵結果:

1. 透過隨機開始卵巢刺激(random-start ovarian stimulation)的方式,能讓必須接受化學治療的乳癌病人,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與傳統卵巢刺激方式相當的卵子數。

2. 連續兩次的卵巢刺激可以增加搜集的卵子數。

3. 接受卵巢刺激同時給予letrozole,可以在獲取相同卵子數下,降低卵巢刺激時造成的尖峰雌激素濃度。

論文出處: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論文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656436/

本篇研究獲選2020 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Poster Presentation

作者介紹:陳芝寧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 

指導老師:考科藍臺灣 譚家偉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