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幹細胞治療增加慢性下肢傷口癒合率

「阿嬤!阿嬤!妳怎麼沒感覺?」年幼的孫女一邊啜泣一邊擔心地指著阿嬤的腳,一旦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就會產生問題,除了失去感覺以外,慢性難以癒合的傷口將會大大地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提升截肢的風險。因此,孝順的孫女決定幫阿嬤解決問題。

大哉問如下:接受自體幹細胞治療,是否增加慢性下肢傷口癒合率?

我們收集了28RCTs論文進行統合分析,母數多達1096人,跟單篇論文相比,這樣的分析結果,比單篇論文的結論還要有說服力,看來阿嬤腳上的傷口離癒合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關鍵結果:自體幹細胞治療可以有效地提升下肢慢性傷口的癒合率,同時降低截肢的風險。即使是變換幹細胞的來源、治療不同成因的慢性傷口、使用不同的途徑給予幹細胞,都有極佳的成果。另外選擇帶有CD34的幹細胞,將會更好地提升傷口癒合。因此,自體幹細胞治療將會是下肢傷口難以癒合病人的一大福音。

論文出自: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43815/

作者介紹:江冠儒 邱麗澄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