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是否能夠預防或延緩接受化放療癌症病人口腔黏膜炎的發生?

馬小姐做完放射線治療,嘴巴破的厲害,痛到吃不下食物,阿嬤拿出蜂蜜,告訴她可以使用蜂蜜讓嘴破好快一點,是真的嗎?

蜂蜜是一個容易取得的食品,其中也富含著很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可以為組織修復帶來需要的營養,因此希望可以透過簡單的塗抹蜂蜜在口腔傷口上,探討是否可以改善癌症病人接受化放療的副作用。

大哉問如下:接受自體幹細胞治療,是否增加慢性下肢傷口癒合率?

關鍵結果:對於化放療的病人,一天塗抹3-4次蜂蜜,可以預防口腔黏膜炎發生,對於已經有口腔黏膜炎的病人,可以降低口腔黏膜炎的嚴重度,同時也降低疼痛程度,這樣一來,病人較能配合完成化放療的意願。這種相對於藥物便宜且方便的做法,建議可以使用。但使用前後仍要做好口腔衛生,以避免蛀牙發生。對於花粉過敏的病人較不建議使用。

詳情請見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919153/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六年級 劉子銘 羅昱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