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人經過前導性治療以後,其前哨淋巴結切片的結果是否依然可信?

在乳癌治療中,前哨淋巴結切片為判斷癌症是否擴散至淋巴結的重要方法。但經化療、放療等前導性治療後,前哨淋巴結切片的準確度可能改變。臨床上需要更有力的證據來確定其偽陰率,降低癌症復發風險。

大哉問如下:乳癌病人經過前導性治療以後,其前哨淋巴結切片的結果是否依然可信?

幫幫忙

關鍵結果:

1.統合分析過去79篇真實世界研究數據,我們發現若經過術前治療,前哨淋巴切片的偽陰率為11.8%,些微超出公認的10%可接受範圍。

2.如果病人帶有Estrgen receptor(-)基因型,或是切片時取的淋巴結少於三顆,都會使偽陰率顯著升高。

3.初始評估無淋巴結轉移的病人,在最後病理切片呈現陽性的機率高達26%



詳情請見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018590/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 林詩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