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針治療與其他療法用於痘疤上的比較

「臉上開始長痘痘了,會不會留下長久的痘疤?」這是正值青春期的大家難以避免的困擾。根據文獻顯示,95%的青春痘患者都會留下痘疤,而這不只是一個美觀上的問題,更可能造成心理上的負擔,使人焦慮甚至缺乏自信。因此,我們想分析出治療痘疤的最佳方法。

大哉問如下:對於治療痘疤的方法隨著時代日新月異,在近幾年來有一種治療稱為微針(microneedling)治療變得逐漸普遍。因此,我們想知道比起其他治療方式,微針治療在效果與副作用方面有甚麼優勢?

ebm

我們先從三個資料庫(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中找出了171篇論文再進行篩選。最後一共搜集了12篇RCT去分析包括客觀評估、病患主觀評分、副作用等多種面向,以Forest Plot的方式呈現我們的分析結果。

關鍵結果:從分析結果得出,一般微針治療對於傷口癒合的效果比其他療法好。而且在副作用方面比起常用的雷射療法,微針治療幾乎不會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沉澱,這對於美觀是十分重大的突破。

詳情請見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426044/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四年級 沈裕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