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醫療明智選擇之障礙與突破策略

choosing wisely

計畫名稱:探索醫療明智選擇之障礙與突破策略

執行日期:111/08/01~114/07/31

計畫主持人:陳杰峰

共同主持人:陳可欣

背景: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是當代醫療的重要進程,強調減少低效益醫療,並重拾「首先不要傷害病人」(First do no harm)的醫療初衷,亦呼應近年國際健康面之永續發展目標。

從2016年起,臺灣投入明智選擇運動,找出國內建議應優先改善之前五項低效益醫療服務,分別為:疑似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不建議健康的年輕病人在手術前進行常規性胸部X光檢查、未經危險因子評估的停經後婦女,不建議常規進行骨密度檢測,評估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不要以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治療有失眠、焦慮或譫妄的老年病人」、以及若直系家庭成員沒有前列腺癌的病史,不需要常規執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

目的:本研究計劃之最終目的為驗證優先實施克服實踐明智選擇障礙之方案的成效,整個計劃共有三個部份:系統性理解實踐明智選擇的障礙、研擬策略性克服實踐明智選擇障礙的原則及可能方案、檢驗克服實踐明智選擇障礙之方案的成效。

方法:計劃前兩部分採用混合研究,先以質性研究方式找出潛在障礙與克服作法,再以調查研究的方式了解國內現況;第三部分則採實驗研究,以驗證前兩部分研擬之克服方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