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術前診斷為乳腺管原位癌的病人, 如何精準應用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有些病人,在術前切片時診斷為乳腺管原位癌,但術後送檢,結果卻是侵襲性乳管癌。對於這些病人,如果在術中沒有做前哨淋巴切片術,他們就必須再入院動一次手術,造成病人身心靈的壓力。然而如果病人術前術後診斷未變,病人將承受切片術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目前的指引沒有很詳細的說明前哨淋巴結切片術的適應症,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整理了112篇文獻,分析哪些因素為高風險性的因子,進而更精準的找出真正需要做前哨淋巴切片術的病人。

大哉問如下:對於術前診斷為乳腺管原位癌的病人,如何精準應用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56

 

關鍵結果:
1.術前切片診斷為乳腺管原位癌的病人在術後診斷為侵襲性乳管癌的機率為25.9%
2.若符合下述其中一項,術後診斷為侵襲性乳管癌的機率將上升:摸的到腫塊、腫瘤大小 > 2 cm、腫瘤細胞高惡性度分化、術前用粗針穿刺切片診斷、Estrogen receptor (-)

詳情請見連結:https://doi.org/10.1016/j.suronc.2022.101880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五年級 邱靖雯 張莉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