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切除還是保留?術後放療的使用? 如何給予Mammary Paget disease患者合適的治療?」

在對於Mammary Paget disease (MPD)的乳癌病變患者進行外科治療時,乳房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的選擇、以及術後放療的適用性,在治療預後存活率仍是未知。MPD是否伴隨其他潛在乳癌、分期或是相關風險因子等影響預後的關鍵是值得探討的。此外對於MPD使用前哨淋巴結切片的準確度分析與適應症也是有待商榷。由於MPD的盛行率相較於其他乳癌較為罕見,目前也缺乏大型臨床試驗的數據結果,因此我們系統性回顧了真實世界的數據,以評估 MPD 的最佳治療和預後較差的潛在預測因素。

大哉問如下:「乳房切除還是保留?術後放療的使用?如何給予Mammary Paget disease患者合適的治療?」

實證幫幫忙


關鍵結果:
1.統合分析過去38篇真實世界研究數據,我們發現選擇乳房切除術或是選擇乳房保留手術合併放療,兩者皆可顯著降低MPD術後治療的復發。
2.MPD患者在停經前女性有顯著的發生率,若有可觸及腫塊或是有潛在浸潤性乳癌的MPD患者,其癌症轉移預後和術後腫瘤復發率也顯著較高。
3.儘管MPD的前哨淋巴結切片陽性率僅有17%,但對於有浸潤性癌或是可觸及腫塊潛在風險的MPD患者時,仍可以考慮使用以減少不必要的手術或避免不完整的治療。

詳情請見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309195/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五年級 林承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