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病人在進行胃切除手術時,需要把大網膜一起切掉嗎?

目前治療胃癌(gastric cancer)主要是透過胃切除術(gastrectomy)合併遠端淋巴結摘除。術後三、四期胃癌經常發生腹膜轉移,最容易在大網膜上的淋巴組織播種。也因此現行胃癌病人在進行胃切除手術時,經常會同時進行大網膜切除術(omentectomy),避免胃癌腹膜轉移。然而,把大網膜切掉會導致一些負面效果,如手術時間過長或失血量增加等等,而且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切除大網膜並不會在預後有顯著影響。因此在胃癌病人進行胃切除術過程中到底是否需要切除大網膜尚無定論,這也是我們進行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主要探討的問題。

大哉問如下:胃癌病人在進行胃切除手術時,需要把大網膜一起切掉嗎?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857385/

關鍵結果:
1. 有無切除大網膜在 (1) 5年存活率、(2) 5年無復發存活率、(3)腹膜或其他臟器轉移率、(4)併發症發生率等術後預後都無差異。
2. 保留大網膜卻可顯著(1)縮短手術時間、(2)減少失血量。
3. 因此在胃癌手術中,大網膜切除術並非必要,也建議可以把大網膜留下來。

詳情請見連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857385/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林和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