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雞蛋是否會影響LDL-C/HDL-C, LDL-C和HDL-C?

在健康族群中,蛋攝取量與血清中膽固醇濃度的關聯性已經被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有人提到雞蛋含有豐富營養,鼓勵食用,也有人擔心雞蛋會影響膽固醇,敬而遠之。

大哉問如下:攝取雞蛋是否會影響LDL-C/HDL-C, LDL-C和HDL-C?吃多久會有差別?

之前的文獻多分析LDL-C和HDL-C,然而,缺乏LDL-C/HDL-C的完整分析,這項比值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更為相關。所以此篇系統性文獻回顧納入更多的LDL-C/HDL-C數據。

關鍵結果:攝取雞蛋確實會使LDL-C/HDL-C和LDL-C濃度上升,對HDL-C濃度的影響則不顯著。介入時間越長,上升效果會更加顯著。然而不論較長時間(>2個月)或是較短時間(<2個月)的介入,LDL-C/HDL-C和LDL-C皆會顯著上升

論文出自: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35569/

註:LDL-C 為低密度膽固醇;HDL-C 為高密度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