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伊維菌素 (Ivermectin) 預防以及治療COVID-19

關鍵訊息

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支持使用伊維菌素能有效治療或預防 COVID-19 感染症,但證據基礎有限。

31 項進行的研究中,仍在持續針對伊維菌素做評估,我們將在其得出結論後更新本回顧。

主要結果

治療感染 COVID-19 的住院病人

我們無法確定伊維菌素與安慰劑或常規照護相比,治療後 28 天:

– 導致更多或更少的死亡案例 (2 項研究,185 位受試者);
– 以人工通氣 (2 項研究,185 位受試者) 或氧氣 (1項研究,45 位受試者) 需求的標準評估,病人的病情是惡化還是改善;
– 不良反應的發生是增加還是減少 (1 項研究,152 位受試者)。

治療後 7 天,我們不知道伊維菌素:

– COVID-19 的陰性檢出率是增加還是減少 (2 項研究,159 位受試者)。

與安慰劑或常規照護相比,伊維菌素對改善病人治療後 28 天的狀況 (1 項研究,73 位受試者) 或住院時間 (1 項研究,45 位受試者) 只有一點影響或甚至根本沒影響。

治療感染 COVID-19 的門診病人

我們無法確定伊維菌素與安慰劑或常規照護相比:

– 治療後 28 天導致更多或更少的死亡案例 (2 項研究,185 位受試者);
– 以人工通氣需求的標準來看 (1 項研究,398 位受試者),病人的病情是惡化還是改善;
– 治療後 7 天,COVID-19 的陰性檢出率是增加還是減少 (1 項研究,24 位受試者)。

與安慰劑或常規護理相比,伊維菌素對改善治療後 14 天 (1 項研究,398 位受試者) 或治療後 28 天 (2 項研究,422 位受試者) 門診病人之不良事件的發生數量有一點點影響甚是沒有影響。

沒有研究是關於門診病人的入院情況。

預防 COVID-19

與不投藥相比,我們不知道伊維菌素是否會導致更多還是更少的死亡 (1 項研究,304 位受試者);並沒有參與者在服藥後 28 天死亡。這項研究揭露了 COVID-19 症狀發展 (但並未確認為受到 SARS-CoV-2 感染) 和不良反應,因此我們無法將其納入分析。這項研究沒有考慮入院的情況。

詳情請見:https://www.cochrane.org/zh-hant/CD015017